close

盤古斧 女媧石 伏羲琴 東皇鍾 神農鼎

軒轅劍 煉妖壺 昊天塔 崑崙鏡 崆峒印



五千年的古代史是所有中華民族的驕傲,不過在中國歷史上有確切紀年的時代是公元前841年,所謂的共和元年,在此之前的夏、商、西周的歷史也有一定的記載。然而再往前的年代則是遙遠而神秘的上古時代,一切只來源於流傳在民間的神話和傳說。



在一些武俠題材的RPG遊戲裡,經常出現一些上古神兵,遊戲中的一些魔神也多是上古傳說中出現的。



《軒轅劍》系列中有十大上古神器:盤古斧、東皇鍾、伏羲琴、昊天塔、女媧石、崑崙鏡、崆峒印、神農鼎、軒轅劍、煉妖壺(九黎壺)。而這十件上古神器,和上古時代的神話傳說,有著莫大的關聯。我們就溯著這些傳說中的上古神器,追尋祖先的遠古文明,重溫那些傳說中的故事。



盤古斧



我們知道,任何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創世說,上古中國的創世者的名字,叫盤古。「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故天去地九萬里。」,《軒轅劍》系列中能夠穿梭虛空的盤古斧,便是傳說當年開天闢地的斧子。初中的語文課本早把這段我國最古老的創世傳說教給了我們,而這個以自己三萬六千個光陰創造了世界的巨神,也永久地留在我們的記憶中。



女媧石



隨著創世傳說之後的,便是造人說。在西方,上帝用泥土製造了亞當,又用亞當的肋骨創造了夏娃,而在中國,造人的是女媧。由於先民對蛇的圖騰崇拜,女媧在神話中的形象是人首蛇身,和神話中的另一位神伏羲是天地開闢後僅有的兩個人,他們是兄妹。人類便是由女媧創造的,「俗說天地開闢,未有人民。女媧摶黃土作人,劇務,力不暇供,乃引繩於泥中,舉以為人」。據說女媧造人的時候便使用了煉妖壺。除了創造人類之外,女媧還拯救過她所創造的人民,即女媧補天的故事:「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復,地不周栽。火焰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濟州,積蘆灰以止淫水。蒼天補,四極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唐代詩人李賀有詩曰:「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斗秋雨」,講的便是此事,而《軒轅劍》系列中的女媧石,也源出於此。





伏羲琴 東皇鍾 太一之輪



女媧的哥哥伏羲則是傳說中的三皇〔注〕之一,即天皇(神農為地皇,皇帝為泰皇),對中華民族的貢獻更是巨大,被稱為「華夏文明的始祖」。伏羲又名包犧氏,其形象和女媧也一樣,也是人首蛇身,他「結繩為網以漁」,造福於民;折木為琴,而有音樂;以書契代結繩,而有紀事;紀常行五龍,而有記時。伏羲更觀天地萬物,作八卦、作河圖、繪洛書而「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軒轅劍》十大神器中的伏羲琴自然是和伏羲相關,而另外一件寶物東皇鍾據說也和其有關:屈原的《九歌‧東皇太一》中的東皇指天帝,也被認為是天皇,即伏羲,而《蒼之濤》中介紹的神器「太一之輪」中的「太一」應該也是指伏羲。



神農鼎



我們中國人常常自稱自己是炎黃子孫,「炎」指炎帝,即傳說中的三皇之一神農氏。神農氏「三辰而能言,五日而能行,七朝而齒具,三歲而知稼穡般戲之事」。任何文明的原始社會都必然要經歷一個由採集農業向耕種農業轉變的過程,神農氏便是在這個時期產生的,他教會人民種植穀物,使食物得到保障,同時遍嘗百草療天下,以自己的身體測試植物的功效,也算的上是中國醫藥的始祖,《軒轅劍》中的是神農鼎便有煉製藥物的功效。

軒轅劍 煉妖壺



三皇之後,是為五帝,而五帝之首,便是大名鼎鼎的黃帝軒轅氏:黃帝,是有熊國君少典之子也,姓公孫,名軒轅,又因崇尚土德,而土又呈黃色,故稱黃帝。在炎帝后期,黃帝以德號召天下,帶領他的部族四處征討,戰敗炎帝於阪泉,後與炎帝的部族聯合,最終又與南方的九黎族的首領蚩尤大戰於涿鹿之野,結束了遠古戰爭,統一了中華民族,黃帝也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始祖,為後人所稱頌。莊子曰:"世之所高,莫若黃帝",孫中山先生有詩贊曰:「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軒轅劍》之軒轅便是由黃帝的名字而起,傳說是天界諸神賜予軒轅皇帝擊敗蚩尤之曠世神劍。而煉妖壺原名九黎壺,九黎則是蚩尤所在部族的名字,不知道煉妖壺和蚩尤有無關係。



黃帝和蚩尤的涿鹿之戰,賦予了遊戲人以靈感,成為很多遊戲中著力渲染的上古背景,如《軒轅劍》、《刀劍封魔錄》等。在這些遊戲中,黃帝代表著上古時代正義的一方,而蚩尤是魔神,在被打敗後,在數千年後征脫束縛,重新回到人間興風作浪。而今年的《幻想三國誌》則充滿了對這段歷史的想像,失敗者並不一定是邪惡的,而勝利者也可能是虛偽的正義。智冠也曾經有一款名為《軒轅聖戰錄》的遊戲,背景便是涿鹿之戰中,主角則是一名五千年後的少年,不經意來到這個古戰場,在遊戲中以自己的力量帶領隊友打敗蚩尤魔軍,拯救頹勢中的軒轅族人。那麼究竟這場上古時代最大的一場戰爭過程是怎樣的呢?



蚩尤是九黎族的首領,傳說其為人身牛蹄,頭上有角,四隻眼睛六隻手,耳髻如劍戟。他還有兄弟八十一(七十二)人,都是銅頭鐵額,獸身人語,都是以沙石為食物,宛如妖魔鬼怪一般。後來蚩尤將炎帝的部族趕走,戰據九州,炎帝便與黃帝聯合起來,共同對抗蚩尤。黃帝先是派應龍攻打蚩尤,應龍是傳說中的水神,畜水與蚩尤作戰,蚩尤便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黃帝數戰不利,請下天女「魃」,停止了風雨,於是打敗了蚩尤。而我國古代最早的指示方向的工具指南車,據說也是在這場戰爭中由皇帝發明的,其原先的目的是為了克服在霧中作戰無法分辨方向的困難。



涿鹿戰後,黃帝又與上古神話中的另一位魔神巨人刑天大戰,刑天敗於黃帝手中,被砍掉了腦袋。不過失去頭的刑天並沒死,他赤裸上身以乳作眼,以臍為口,揮舞兵器繼續戰鬥。大家應該記得《碧雪晴天》中的BOSS,便是刑天,需要殺掉他七次才可通關,實在是頑強不屈,就連晉朝大詩人陶淵明也以詩讚歎他這種不屈的精神:「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蚩尤、刑天等人並不見得是邪惡的人,不過由於黃帝被認為是中華文明的始祖,他的這些對立者才被醜化為一種魔神的形象。



黃帝在統一天下後,確實為中華文明的進步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傳說命倉頡造字,伯高採礦煉銅,命寧封子制陶器,赤將做木器、釜灶;命邑夷制車,命共鼓制舟楫;命容戎定曆法,隸首興算數;命令倫選音律,榮猿鑄鍾;命羲和與常儀觀察日月星辰的運行規律,歧伯與雷公編醫經。而這些發明創造對後世的影響十分深遠。



黃帝去世後(傳說是登首陽山而升天),顓頊、帝嚳、唐堯、虞舜依次當上了皇帝,和黃帝一起被稱為「五帝」。而堯、舜、禹之間的帝位禪讓也被傳為千古美談。



射日弓



在很多中文武俠遊戲裡,經常可以見到這件兵器:射日弓,如《秦殤》。傳說天上原本有十個太陽,都是天帝的兒子。相傳堯當政的時候,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莊稼和草木都被曬焦了,人們沒有食物,同時還要忍受酷熱。天帝便派后羿來到人間,后羿用弓箭將九個太陽射了下來,只留下一個太陽,人間才恢復太平。這便是后羿射日的故事,傳說其當時用的弓便是射日弓。不過天帝又傷心自己兒子被殺,便不許后羿和其妻子嫦娥回到天上。



后羿射日的背景也曾被用在遊戲上,2000年暗黑流行的時候,台灣的一家製作公司曾製作了一款ARPG遊戲,名為《日劫》,遊戲的背景便是后羿射日的故事之後。傳說中后羿的結局並不好:留在地上的后羿覺得對不起嫦娥,便到崑崙山西王母處求得長生不老之藥,卻被嫦娥全吃了下去,飛到了月亮上,孤身一人的后羿後來也被自己在人間的徒弟逢蒙暗害而亡。

除了十日並出之外,堯時還有另外一個災害:洪水,由此也引出了大禹治水的故事。堯在位末年,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派鯀去治水。鯀採取堵塞的方法,花了9年時間治水,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並沒有把洪水制服,被當時堯的助手的舜作為四害殺死(神話中是鯀為了治水,偷了天帝的息壤到人間,被天帝處死)。不久堯便去世,將帝位傳給了舜,舜派鯀的兒子禹治理洪水,禹吸取了前人的教訓,採取疏導的方式,將洪水疏到大海中,用了數年的時間,三過家門而不入,最終戰勝了洪水。後來舜也將自己的帝位傳給了禹,禹因為自己治水的功績,被人們稱為大禹。《日劫》的續集《烈日奇俠傳》的背景便定位在大禹治水的年代。



大禹即位後,伐九夷、征四海、集九州之金以築九鼎,浩浩威名、雄據天下。然而他死後並未按照部族的規矩將將帝位禪讓給有才之人,而是傳給了自己的親生兒子啟。啟後來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的國家———夏,以天下為家,標誌著階級統治的到來,也迎來了歷史上最早的文明時代。



夏商周時期史料不多,因此這個時期遊戲基本很少涉及,唯一的例外是「武王伐紂」。



《封神演義》的傳說在民間流傳很廣,哪吒、楊戩等人的傳奇故事也是婦孺皆知,以「封神」為題材的文學作品、影視作品也是不少。不過說到封神題材的遊戲,玩過的人就不會太多了。台灣的鼎康公司於1993年發行了一款名為《封神演義》的遊戲,大新公司也於次年發行了名為《封神榜》的遊戲,當時國內遊戲還沒起步,相信玩過的人一定不多。而育碧公司1999年模仿《英雄無敵》而製作的《封神榜之英雄無敵》,卻有一些畫虎類犬的味道,也沒有廣泛流傳。除此之外,智冠也曾根據黃易的小說《天子傳奇》中的「姬發篇」製作過一款同名遊戲,講述武王伐紂的故事。《刀劍封魔錄》也是建立在《封神演義》的背景之上,武王伐紂勝利,紂王自焚於摘星樓,聞太師將紂王自焚最後一刻所凝聚的仇恨帶離人間,時空錯亂,神州大地陷入了一場大浩劫,而主角陰差陽錯地成了拯救天下的人。



歷史上的「武王伐紂」和傳說的情節大體一致,不過少了神怪的色彩:商王帝辛(紂王)即位後,不思改變,不聽忠諫,又荒淫殘暴,寵幸妃子妲已,一味追求驕奢淫逸的生活,同時,他窮兵黷武,調集大軍征伐東夷,導致天怒人怨。而在涇水、渭水流域的周部落在首領姬昌帶領下日益強大,姬昌以呂尚(即姜子牙)為軍師,暗中聯合各路諸侯,和商王朝對抗。姬昌死後,其子姬發繼位,與各路諸侯盟津會盟,一同出兵伐商,大軍直逼朝歌。商紂王臨時組織軍隊應戰,但是商王的軍隊多是受其壓迫的奴隸,在此時紛紛陣前倒戈,為武王的軍隊開道。紂王看到大勢已去,逃到鹿台,拿出珠玉寶貨自焚而死。商朝遂亡。

玩過這麼多網頁遊戲,我覺得最好玩的網頁遊戲還是「遠古封神」,
遠古封神
為2011年最受期待的中國遠古神話題材的MMORPG
網頁遊戲巨作,
遠古封神以主角的聰明機制和能力的不斷提升,尋找神兵碎片最終拯救天下蒼生,來守護世界和平為故事題材,
將遠古眾多神話傳說融入遊戲之中,集結角色扮演、冒險等多 種遊戲元素為一體。

 

遠古封神整體遊戲主要特色是融合,新的視覺感官、風趣的遊戲題材,精彩豐富的職業技能,
引人入勝的劇情任務和優良的系統為主要精隨,讓玩家們充 分體驗到中國遠古神話的魅力!
 

按此免費註冊暢玩>>>[遠古封神-官方網站]


遠古封神官方網站【故事介紹】

  遠古封神-自盤古大神開天闢地以來,天地共有三位大神:女媧、伏羲和神農,並稱為“三皇”。三皇各司其職,將世界劃分為三個部落以供各自族人居住,共同統治著這片神荒大地。

  

 遠古封神-女媧、伏羲、神農這三位大神分別以風雷水火土這五種元素煉出了五名優秀的勇士:玄武、青龍、白虎、朱雀和麒麟,分別賜與其盤古斧、後羿弓、蚩尤匕、伏羲琴和軒轅劍這五件神兵,守護神樹,守護著整片大陸。

   一千年後,刑天與共工因不滿三皇的統治,帶領座下五員大將:風神飛廉,雷神雷公,水神河伯,火神祝融,土神應龍發起了戰爭!

這次的戰爭損失慘重,五件神兵也因此變成碎片散落在大陸各地,然而大敵當前,為了全世界的和平與安寧,三大部落紛紛挑選優秀的族人踏上尋找神兵之路,試圖一舉殲滅刑天等叛逆之徒,希望你也可以加入我們一同殲滅不安分子。
 

按此免費註冊暢玩>>>[遠古封神-官方網站]


 《遠古封神》遊戲分為女媧、伏羲和神農三大部落,以玄武、青龍、白虎、朱雀和麒麟為基礎職業,展開玩家在洪荒時代的爭奪之路。玩家在遊戲中,可以體驗裝備強化和鑲嵌,法定的修煉及整合。五大職業滿足了玩家的各種操作愛好,並領略以副本為特點的PVE
玩法,再綜合遠古戰場、氏族戰為代表的PVP玩法。在《遠古封神》構建的虛擬社群中,玩家團結一致,消滅惡勢力,為了大陸的和平與人類的安寧,共同努力!

 遠古封神遊戲畫面:

按此免費註冊暢玩>>>[遠古封神-官方網站]


 

另外再跟您介紹一款遊戲,會上癮喔,註冊玩玩吧^^

網頁遊戲在台灣邁入第三個年頭,技術上由早期的第一年的簡單趣味,第二年的華麗豐富,開始挑戰如線上遊戲一般的流暢快感。育駿科技在今年春節檔,即將上線的《英雄遠征》,正式與需要下載超大客戶端的線上遊戲叫板,免下載,免安裝,挑戰網頁遊戲技術的極限。?


[按圖註冊開始免費暢玩]

英雄遠征》號稱ARPG最大手筆之鉅作,致力實現第三代網頁遊戲的徹底改革。遊戲以完備豐富且細膩的新手期任務鏈讓所有玩家輕鬆上手。裝備加工煉製,寵物馴養提煉,拉風坐騎等等各種玩法在新手時期就給玩家放送清新的娛樂體驗。在角色養成上,經脈,裝備,等級等多重系統多線並進,龐大的角色輔助系統、寵物系統和坐騎系統的綠色玩法給遊戲的遠征戰士們增添了無限精彩體驗。前期已經將角色扮演表現的淋漓盡致,在中期,系列副本,城市戰鬥,國家戰鬥等各種超級玩法將為大家放送。

 
[
按圖註冊開始免費暢玩]

 

刷怪,野戰BOSS,副本等老掉牙的遊戲玩法將在這款遊戲中被淡化,逼真的策略性大規模多人同時線上國戰就要在這裡實現。在公會戰鬥方面,英雄遠征竭力追求高品質策略體驗。國家綜合實力,團結指數,攻擊指數和總體防禦水準都將決定著三國玩家的發展。

[按圖註冊開始免費暢玩]

英雄遠征》作為一款結合史詩劇情,融合策略因素的角色扮演網頁遊戲,即將做為育駿科技今年春節強檔上線封測。所有玩家都對封測大禮包的內容大呼過癮,讓玩家都能快速的體驗《英雄遠征》的產品設計,體會到遊戲的快感,想領略並親自體驗到《英雄遠征》遊戲中的更多新鮮玩法嗎?《英雄遠征》等你來喔。


反正是免費的,趕快按下圖註冊試玩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web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